味道


.


喜欢马六甲永志成&永源成饼家香饼的味道

包装普普通通

白红色

白色的纸上印着红色的龙凤双飞

字迹都是红色打印的

外表虽不华丽

却装着温馨的家乡味

外皮香软

入口即溶

内陷甜而不腻

带有淡淡的五角或香木(分不清)的味道

令我着迷


从小

就只爱那么一家

似乎除了这家的香饼

其他的都唤不起我的兴趣

若家里出现了其他牌子的香饼

我偶尔也会带着冒险家精神给他们一次机会

但是最后都是只咬一口就给家里大人帮我解难

或扁着嘴只啃外皮

内陷完好无损地搁着

就除了这一家老饼家例外

我会大快朵颐

一口接一口

总觉得其他牌子的馅料

有过浓的五角与香木(其实分不清)味

所以不喜欢

长大了以后

不怎么浪费食物了

爸爸妈妈买了别的饼家的香饼回来

会勉强把它吃完

可是就是只吃那一片作罢

其他的依旧搁着不吃了

学会了

懂得去欣赏但不嫌弃

懂得比较但要珍惜

到了现在

避免浪费

就除了那最原始的香饼

其他的牌子就只会看看


今天

家里再度出现它们的踪影

好开心

结果咬下的第一口

无言

。。。因为

味道变了


这已经是第二次味道变迁了

第一次味道变迁发生在八九年前

就在我上了师范学院的时候

虽然味道变迁

但是口味和我儿时的记忆差距并不大

事隔八九年

味道再度起了变化

这一次

偏离味道的记忆太远

真的有失水准了


心中有股莫名的酸味在发酵

想起那经典的台词

人生

有几个十年?


味道

是最难被模仿的

谁会记得最初的味道?

谁又有能力保得住那最原始的味道?

你如果不曾感受过

能否经由我的口述

制造出我最想要的古早味?


最原始的感觉

谁能真的说得出口

谁又真的听得懂


最初的最初。。。

随着年龄层的不同

也会跟着延迟最初的最初时段

到头来

每个人的最初都有异


谁不会离开

谁会永远留下

强求

总是自寻烦恼

我们都是过客

借来的肉身

借来的快乐

借来的幸福

借来的烦恼

借来的遗憾

与任何人无关

带不走

也留不下

留不住的味道

仍你去吧

曾经

那最熟悉的味道

或找得回来

或找不回来

都让他过去吧。。。






Your Reply